常見問題

會員問題

常見問題和答案。要問我們的服務團隊的問題,點擊下面的鏈接。

我要發問 >

  • 一般家庭用電與安全
    從戶外變壓器接到家庭用戶的導線,共有兩條非接地線和一條接地線

    非接地線又稱為活線,即對地有電壓,俗稱火線。供電系統的接地線,又稱為中性線,對地沒有電壓,這是因為在電力的輸配電路系統中,以大地作為電流的回流導線。
    一般家庭用的電壓有110220伏特兩種。若電源插座連接一條火線和中性線,則可提供110伏特的電壓,適合家庭的一般電器;若電源插座連接兩條火線,則提供220伏特的電壓,適合規格為220伏特的冷氣機或其他電器製品。
    每種電器用品都有設定的使用規格,例如以家庭常用的電鍋而言,若標示為「110V800W」,表示此電鍋適用於110伏特的電源電壓,其耗電功率為800瓦特(即每秒消耗800焦耳的電能)。如果誤接到220伏特的插座,則該電鍋內部的電路將被燒壞。
    為避免誤用,220V電壓插座的插槽通常設計成T字型,使110V電器的插頭無法插入。
    世界各地電力公司提供給家庭用戶的電壓,隨地區而有不同,例如我國和北美地區使用110V電壓,歐洲地區和中國大陸使用220V,日本則使用100V。使用家電用品時應注意適用的電壓。錯接不符合使用規格的電源電壓,將會使電器損壞、使用壽命減短或不能正常工作。
    一度電:
    電力公司收取電費是以消耗的電能來計算。每一個電力用戶都各裝有一個電度表,或稱為瓩-小時計(kWh表)。電費的收取是以電度為計算單位,1度就是1-小時,也就是一千瓦特的電功率使用1小時所消耗的電能。即
       1度電能=1-小時(或1kW-h)=1000瓦特×1小時
              1000焦耳∕秒 × 3600秒=3.6×106焦耳

    問題:
    1. 600瓦之電熱器,使用三小時,耗電幾度?產生幾焦耳的熱?(假設電能完全轉成電熱器熱能)1.8  6.48×106焦耳
    2.
    以「110V800W」的電鍋為例,煮一鍋飯需時約15分鐘,則消耗的電能 0.2 度。
    用電安全:觸電過電流短路
    一、觸電與接地:
    觸電造成的傷亡與通過人體的電流大小有關,家庭用電的電壓雖僅為110伏特,人若誤觸,也會因為通過的電流過大而生意外。
    問題:
    1. 小鳥棲息在高壓電線上卻安然無事?
    ANS因為小鳥只站在一條電線上,並無電流通過身體,故未觸電。

    2. 為何變壓器底下的地上常會看見小鳥的屍體?

    3. 若高壓電線被強風吹落地面,當有人誤觸時,則電流會經由人體連通至大地,因而造成傷亡。

    4. 如果高壓電線斷落,恰好掉在汽車的外殼上,此時車子裡的人會不會受到電殛?為什麼呢?
     ANS不會、金屬屏蔽效應。
              
    4. 上圖中的小孩如果摸到中性線會被電到嗎?如何做才不會被電到?
    ANS1. 穿膠鞋(與地絕緣) 2. 不要觸摸到電線破皮部分。

    5. 以金屬尖物插入插座孔中,會電人的是線,不會電人的是中性線。

    6. 你認為平常在家裡,要如何做才能避免觸電?
    ANS1. 使用插頭時,勿接觸插頭金屬部分。
             2. 更換家裡老舊電線。
    電流大小與觸電程度
    電流大小(安培) 觸電程度
    0.001 感覺麻痺
    0.005 感覺相當的痛
    0.010 肌肉本能的收縮(痙攣)
    0.015 肌肉失去控制
    0.030 非常危險
    0.070 只要持續一秒鐘,會有致命的危險
     

    三腳電源插頭。兩支扁平的插腳分別接通火線和中性線,圓柱形插腳專作為接地之用。

    接地:為了避免因電器漏電,而造成觸電的危險,可將電器的金屬外殼以一條導線連接到大地,稱為接地
    若電器漏電,則漏電的電流可直接由接地的導線流至大地,因此使用者就不致於觸電。


    問題
    1. 若把接地用之圓柱形插腳拔掉,插頭可不可以使用?有何缺點?
       ANS可以用,萬一有漏電會導致人觸電。

    2. 洗衣機、冰箱、微波爐等機身上,常可看見一條導線連在機殼上,那是做啥用的?
       ANS機殼接地。

    二、過電流(或稱超載)
    流經導線上的電流都有其最大的安全容量,如果導線上的電流超過此安全容量,會導致導線發熱,甚至使電線的絕緣膠皮燃燒,引起火災。

    有時我們需要使用延長線來增加電源的插座。若延長線的規格標示為「125V15A」,表示可接用的電源電壓最高為125伏特,可承受的最大安全電流為15安培。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每個插座可以用到15安培,而是指在同一時間所有插座使用電流的總和不得超過15安培
    注意:多孔插座雖可供數個電器同時使用,但總電流不能超過該插座所容許的最大安全電流。
    圖中的多孔插座連接有電鍋和烤箱,其規格分別為「110V800W」和「110V1200W」。如果這兩個電器同時使用,則通過電鍋和烤箱的電流將分別為7.310.9安培,總和為18.2安培,顯然超過標示的最大安全電流容量,此即所謂的過電流,又稱超載。
    保護裝置:為安全起見,通常電路都裝置有保護裝置,以避免因過電流發生意外,
    例如無熔絲開關:開關自動跳起。
    保險絲:保險絲通常是鉛、錫、鉍和鎘等金屬做成的合金,其特點為熔點低。當流經保險絲的電流過大時,保險絲發熱熔斷而使電路斷開,達成保護電路的功效。

    圖 電源插座的保險絲要接到火線。

    三、短路:
    接至電源插座兩端的導線若未經負載而直接接通,會產生很大的電流,稱為短路
    造成短路的原因,通常為電源本身絕緣不良、插頭內的導線斷開、電器內部的導線接頭鬆動或斷開而發生碰觸,或是蟑螂、老鼠咬破電線絕緣塑膠皮等。
    防止短路的發生應注意避免有裸露的接頭導線絕緣須良好。前述在電路上裝設的保險絲或無熔絲開關,可在短路一發生時迅速切斷電路,避免因短路而造成的災害。

    資料來源:網路
  • 一、電源線組(延長線)為經濟部公告應施檢驗商品,選購時,依國家標準CNS 10917規定應於外包裝及本體上標示事項包括:

    1.公司名稱;
    2.額定規格;
    3.電線長度(m);
    4.其他注意事項;
    5.接地線顏色;且要注意產品本體須貼(印)有『商品安全標章R字』,才表示該產品已通過檢驗。
    ※註:2019年最新國家標準:CNS 15767-1

    二、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並瞭解安裝方法、使用方法、保養維護方法及使用注意事項等。

    三、確實依電源線組(延長線)標示之額定消耗功率或電流使用,耗電量高的電器如冷暖氣機、烘乾機、微波爐、電磁爐、烤箱、電暖器、電鍋等,應避免共用同一電源線組(延長線)。

    四、電源線組(延長線)不可緊貼家具,若延長線使用不當而產生火警,可能會加劇火勢擴大,在擺放延長線時,應保留適當空間使其散熱。

    五、插頭、插座累積灰塵或細微棉絮,容易結合水分,造成積污導電現象而短路,請避免在潮溼、高熱的環境中使用(例如浴室、廚房、水中或熱火源、易燃物旁等),以免發生災害。

    六、電源線組(延長線)不可一條接一條串聯使用,請選擇適用的線長及插座數。

    七、使用時,電線應儘可能伸展開來保留散熱空間,切勿捆綁、以重物壓迫或以鐵釘、騎馬釘或訂書針等固定電線。

    八、手部潮濕時,不可接觸通電中的插頭、插座、開關、電線等,以免發生觸電。

    九、非專業技術維修人員,不得自行拆解、改裝或有任何改變原樣式、規格的動作,以免發生危險。

    十、使用容量計算公式:

    使用電量(A)=使用電器耗電功率(W)/(額定電壓)110V
    例:15A=1650W/110V

    資料來源: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https://www.bsmi.gov.tw/wSite/np?ctNode=8315&mp=1
  • 電線電纜之使用年限約為15到20年(每兩年巡檢一次是否劣化)
    一般電線電纜設計之耐用年數係基於絕緣對於熱及電氣之應力影響作考慮。
    各種使用狀態下 之耐用年數依其佈設環境、使用狀況而有相當大之差異。
    電線、電纜之耐用年數之縮短、劣化,主要有下列原因:
    (1) 電氣因素 (過電壓、過電流等)
    (2) 電線、電纜內部浸水 (發生物理/電氣的劣化)
    (3) 機械因素 (衝擊、壓縮、彎曲、扭轉、拉伸、振動等)
    (4) 溫度因素 (因低溫或高溫使物理特性劣化)
    (5) 化學因素 (因油或藥品使物理特性劣化或電氣劣化)
    (6) 紫外線、臭氧、鹽份附著 (物性劣化)
    (7) 老鼠、白蟻等侵害
    (8) 黴等微生物造成之劣化
    (9) 施工不良 (端末及接續處理、接地處理外傷等)
    上列原因影響將使電線電纜無法達到預期耐用年數。


    電線電纜若檢查到已劣化,建議立即更換,以免造成安全隱憂。
  •  

    環境溫度在25℃左右,一般15A 1650W的電源延長線來說,
    使用1650W的200%也就是3300W,跳脫開關會在3~40秒跳脫;
    此時延長線會自動斷電,不需緊張,只要拔除後耗電量較大的電器,等待約3分鐘,即可重新開啟電源線的開關。

  • 一般市售延長線為  15A  1650W (2018年以前製造有部份為11A)
     電器上皆有消耗瓦數表,也可參考下表


    為了您的安全,延長線切勿超載使用,謝謝!